妈妈120小时“袋鼠抱”让宝宝化险为夷
2018-02-09 07:12: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刘璇通讯员薛源)只在母腹中呆了32周,她就迫不及待地跑了出来,体重只有1.05千克,一出生就遭遇10种致命性疾病,极低体重儿彤彤经过医生的精心治疗和妈妈近120个小时“袋鼠式”的拥抱,病情完全稳定。昨天,已经连续在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呆了一个月的妈妈易琳(化名),得知能抱着宝宝回家过年,喜极而泣。

彤彤家在恩施,32周早产的她因肺部发育不成熟,一出生就被送进了新生儿科,在当地治疗了40天不见好转。去年12月8日,转诊到武汉儿童医院。管床医生涂李娟介绍,头一个月,彤彤完全脱离不了呼吸机,并伴有多器官功能损害、胆汁浓缩综合征、腹腔积液、真菌感染等10种早产儿疾病。经过一个月的治疗,彤彤的生命体征逐渐趋于平稳,但因为慢性肺病,病情不停反复,医生决定让彤彤和妈妈易琳亲密接触,尝试“袋鼠式护理”。

易琳在护士指导下解开上衣,小心翼翼地把女儿抱到怀里。“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的心都要蹦出来了。”易琳将女儿紧紧贴在自己胸口,时而说话,时而抚摸,彤彤也像能听懂一样,安静地趴在妈妈胸前。呼吸渐渐平稳。2月8日,满百天的彤彤从一次只能吃14毫升奶到一次能呼30毫升,体重也长到了2.56千克。

新生儿内科护士长王巧玲介绍,长久以来,我国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普遍实施保护性隔离,家长只能通过探视日的监控视频看到宝宝,这种隔离的状态让很多家长倍感焦虑。

“袋鼠式护理”让家长们参与到护理中来,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妈妈们的焦虑抑郁情绪。而患儿听到母亲的心跳,闻到妈妈的气味,有利于疾病的恢复,缩短住院时间。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