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龙公司“万能顶班部”超级牛
2018-02-09 07:12:00 来源:汉网

昨天清晨7点30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武汉工厂制造三部厂区井然有序,年关将近,供销两旺生产任务重,产业工人每天11小时奋战在汽车装配一线。

“我们现在除了改善发明创新,整个班组都在顶班。”说话的是冯洋,25岁的省市两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也是该厂一名督导工。

深冬的早晨,换上工作服和特制的防砸脚鞋套,记者走进三部厂区,这里灯火通明,流水线产业工人忙碌着,旁边一侧大约150平方的空地上,放置着3D打印机等各类智能或机械设备和工具,这就是冯洋所在的改善改进创新劳模工作室。

当时,只有冯洋一人在忙着手绘图纸,调试3D打印机,制作装配测量定位工具(右图)。“部门其他同事都上流水线顶班去了,我把这个做好了,就去发动机装配区帮忙,我们这个部门所有人都熟悉整车装配线上不同岗位的工作。”冯洋所在部门被同事们戏称为“万能顶班部”。

“我爱汽车,理想就是成为汽车工程师。”2011年冯洋毕业后成为神龙公司的一名流水线工人,6年时间成长为发明改善能手。

“电检设备返回滑架就是他的杰作,不仅减轻了同事的劳动量,更为公司提质增效。”改造前,电检设备需人工搬运复位,如果定制电动传输设备不仅每台造价高达20万元,耗电量大、噪音大,而且传输设计不合理,容易对电检设备造成损坏。冯洋通过反复试验,花了两个月的时间,使用厂区废旧钢材制作了一台返回滑架,造价不到2000元。

冯洋独立完成或参与设计制作的改善项目近100项,在这些发明中,自动变速箱换挡拉丝接头锁止销安装工具在2014年成功获得国家专利,这是神龙公司第一个以一线员工名义获得的国家专利,也是最年轻的一个。

随后,神龙公司以他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也成为了公司首个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传帮带让更多的一线力量参与到创新改善当中来。

“年关越临近我们越忙,一月销量不错,产量必然要跟上,领导说的重回赛道啊。”流水线上,“万能”改进改善部的同事,在各环节上做技术协助,忙的时候也要上线操作,忙碌的一天充实而愉快。

记者李冀

通讯员张敏摄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