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 让人留恋的年味
2018-02-22 07:13:00 来源:汉网

武珞路实验初级中学

七年级(18)班徐羽乐

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老家的年味很浓。贴春联、买新衣、办年货、走亲戚、吃家宴,物质条件虽没有现在富足,但浓郁的节日氛围却让人留恋。

腌制腊鱼腊肉是少不了的习俗。元旦一过,奶奶便会从菜场买来大鱼大肉,洗干净,抹好盐,然后放在大盆里盖上盖子。每天早上一提提地拎出来,挂在阳台上。风干晒好后,随时要吃就切些下来。腊肉炒藜蒿、腊鸭焖藕、蒸腊鱼、煸香肠,满满都是年的味道。

小年一过,就开始忙年了。杀鸡煎鱼、炸肉丸子、做鱼丸子,家家户户砧板上的剁肉声远远都能听到。炸肉丸子是忙年的高潮。一家人围在一起,桌上放着大盆调好的肉泥,火炉上架着一口沸腾的油锅,一双双灵活的手,一捏一挤,一个个玲珑可爱的肉丸子“扑通扑通”跳到油锅里。烧开的油微微冒着青烟,“呲呲呲呲”的一阵欢腾之后,肉丸子外壳变成金黄色。捞起来,香气四溢,嘴馋的我用手抓了就吃,结果被烫得边哈气边跺脚。旁边的大人们全被逗笑,满屋子的欢乐一直持续到上菜、开饭。

除夕那天,照例是要贴春联的。春联多半是外公手写的。裁红纸、调墨汁,外公提笔一挥,写下来年最好的祝福。还没等字迹干透,我就吵着闹着要给贴在门上。

现在,年货都是到超市里去买,不用动手,没了一大家子一起忙年的热闹,连贴的春联都变成了印刷品。是因为长辈的年迈?还是传统文化的流失?那些让人留恋的年味,不知我们要到何处去寻找。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