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年
2018-02-22 07:13:00 来源:汉网

新洲区第一初级中学八年级(9)班刘文轩

我的家乡邾城,是个古老而宁静的小城,但家乡的年是热热闹闹、喜气洋洋的。

过年是从腊八开始。一大早,家人们便开始煮腊八粥。姥姥喜欢在粥中撒上很多东西,像薏米、小米、绿豆、红豆、花生……吃起来香喷喷的。

腊月二十四过小年,按习俗应该接祖人。家中神龛上燃起两支蜡烛,神龛前放了张桌子,上面整整齐齐放了六只碗,六双筷子,碗中盛着一些热腾腾的饭菜。这是将祖人请回来吃饭。接完祖人后,妈妈和舅妈们忙着做丸子。做丸子的方法很好玩,洗净手后,握一手稠稠的面浆,从虎口处挤呀挤,将面浆挤出一个圆圆的形状,用勺子舀出放在油锅中炸得金黄金黄的。一出锅,我们小孩子都围过来抢着吃,吃得满嘴都是油。

大年三十这天,家中都是忙忙碌碌的。首先要贴春联。街上有现成卖的,不过我们家总是自己写。爸妈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铺好纸,磨好墨,看着黑墨在红纸上晕染开来,只觉得春联承接着人们新一年的希冀,但愿这喜庆的大红色能使人愿望成真。

晚上年夜饭,一道道美味佳肴盛上来。平时大家都很忙,一年难得这样齐聚一次。三辈同堂,饮酒欢笑,大家分享着一年的成绩,每个人都笑得合不拢嘴。吃完饭,看着春晚,当十二点来时,远处的烟花便会“嘭”地炸裂开,形成漂亮的图案。于是,整个小城跟着烟花爆竹一起沸腾了。

大年初一一早,便要去拜年。有句俗语说:“初一拜叔伯,初二拜外婆外公,初三拜亲戚。”孩子们手上拿着压岁钱,兜中装满糖果瓜子,笑着闹着。

元宵节是最有趣的。早晨家中就煮起汤圆。芝麻馅的、桂花馅的、冰糖馅的,都香醇可口,晶莹剔透。不过元宵节的灯会才最得我们孩子喜爱。我不喜欢在市场上买灯,而是自己做灯。兔年在灯上画兔子,蛇年剪蛇影,每一年都不一样。天黑后,提着灯出去,借烛光照明,别是一番滋味。

诚然,如今的年,姥姥家的土灶没了,鞭炮不能放了,许多乐趣消失了。而我也长大,不再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孩子。那满是乐趣的元宵灯没时间做,也不好意思玩了。但习俗没有变,它不会像古迹一样消失,因为里面承载着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还有无数美好的回忆。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