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更多可能
2018-02-22 07:13:00 来源:汉网

本报编辑部

欢迎回来——日历、春天、梦想、生活节律和奋斗的时光。

“年味”还卷在舌尖、新衣、寒暄和温暖的烟火故事中吧?

关于“年”,仪式意义是双重的。它既标志了中国人生活中最重要的民俗,将家庭意义推向高峰;也意味着一段全新时间的开始,从这里出发,很多东西在心理上清零。

节日的作用如此奇妙,它让生活有了周期、标点和意义。似乎一年马不停蹄地奔跑,就是为了这重要的几天——虽然从物理意义上说,这样的几天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是,正因为有了“没有什么不同的几天”,未来的日子便像洗过一样崭新:梦想可以重来,心情可以重来,旅程可以重来。

更何况前方是春天。春天的最大魅力,在于意味着更多可能。

春天也有很多解读。花蕾初放是景,游人如织是景,闲坐小窗读书也是景。春天自然繁忙,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暖春耕春种忙,春天是个读书天。但也有人这样描述理想中的春天生活:“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这个人是孔子门生,这种情趣获心忧天下的孔子点赞。

这很有意思。拧紧发条可以获得一种动能,静静晒太阳可能获得另一种动能。马拉松式的奔跑很美,闲敲棋子落灯花也很美。少年人勤奋很动人,老年人沉思也很动人。

不错,这正在成为我们时代的特征。多元,包容,呼应人性温柔相待,这是信息技术带来的变化,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

春节之前陆军首长的公开信刷屏:军人在妻子临盆、孩子临考、父母病危时,只要没有打仗任务和确实离不开的特殊任务,必须请假。此信刷屏,因为它在最普通的人情上,获得了最多的共鸣。

我们正在迎来一个愈加多元的时代,国家也正在迎来一个飞跃发展的时代。对个人而言,如何同时安放理想与现实值得努力;对集体来说,最大限度地凝聚各种力量则可更好前行。

向着春天出发,前方正繁花似锦。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