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不知足的年味
2018-02-28 07:13:00 来源:汉网

马竹

人世间一切言行,皆可以文化二字总结。所谓年味,其实就是春节文化。春节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源远流长。一直以来我们年俗文化中的诸多细节表现,本质上到底还是与衣食住行这四项有关。其中衣食住三项,如今对多数人来说问题不太大了,倒是与“行”有关的文化行为,可以看出个人生命观和价值观的差异。

行当然是指出行,涉及前往计划、步骤、方式、方向和前往内容等等方面。进入腊月,亲戚和朋友之间一般提前开始谋划春节行程的安排。种种安排中,拜年是重点。在以往正月初一早上开门,迎接新年到来的民俗仪式中,有些地方就叫“出行”,亦即新年第一天的第一次出门,就是在自家门口燃放爆竹或焰火,亦即其他迎新仪式,是在庆祝新年到来的同时,祝愿新的一年福禄寿禧样样都好。现在这样的“出行”仪式,只在少数农村尚存,大多数人在正月初一,使用手机发送新年祝福消息。流行多年的手机拜年方式,也是心愿表达的文化表现之一种,乃年味文化一大景观。所以说,“行”是年味文化的重点。

具体来说,行可以是年前换了新车,一家人或几家人约在一起组成一个自驾车队,前往一处或几处意见统一了的目的地旅游,去饱览风景名胜,在户外调适身心。行也可以是远在他乡的一家人,欢欢喜喜回到老家,与父母团聚,与亲友重逢。行还可以是平日很少相见的朋友,因了过年气氛,带上丈夫或妻子以及孩子,聚在一起聊聊过去的一年,顺便让孩子们互相认识认识……种种过年的“行”,让大地呈现盎然生机,春意蓬勃。

年味文化中的“行”,更是行孝乃至修行。拜年就是一个最具中国传统文化特征的美好习俗。通过拜年这个行为,我们感恩父母和长辈亲友给予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爱护,感恩老师包括一些前辈无私给予的提携和指点,感恩在我们人生成长路上给过很多帮助和支持的亲人和朋友。即便是一条很短的拜年祝福,也需要手指在屏幕上写出。这一切都是一次可贵的跟人修行:修正我们感恩生活奉献社会的心,在正确的道路上继续前行。所以说,看一个人是否把年过好了,行不知足的向善向上觉悟有否在年后进一步提升,可以算作一个标准。

“行”是年味文化的重点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