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护理体贴入微多在温馨细节
2018-02-28 07:13:00 来源:汉网

不少护士认为,好的治疗从来都离不开优质护理服务。在武汉市第一医院,不少科室的护理服务可谓“体贴入微”

年过七旬的陈老先生中风,到神经外科抢救,因气管插管无法用语言表达。贴心的护士们制作了“心灵卡片”,卡片上图文并茂,表达了患者各种需求,如“我渴了”“大便,请帮助”等等,卡片上挂着小铃铛。一旦有需要,患者只要拉拉床头的小铃铛,护士们马上就来了。

该院各科室医护人员开动脑筋,结合自身特点,多次开展优质服务竞赛。骨科护士们发明了特制的棉裤,上下两片,侧面用带子一系就行,方便打了石膏的患者穿戴;在胃肠外科,医护人员自制的多功能腹带,内装中药,通过透皮吸收的原理帮患者尽快恢复胃肠功能;肝胆外科为术后患者免费提供的“爱心粥”……

“优质护理决定康复速度。护理不仅是护士的工作,也需要患者共同参与管理。”冯丽娟认为,除了体贴入微的关怀,要达到优质护理标准还需要有精湛的护理技术护航。她举了个例子,微创胰腺手术后如果护理得当,三天就能下床,但这取决于患者的依从性。

像术后康复训练中的“踝关节屈伸运动”,要求患者躺或坐在床上,下肢伸展,大腿放松,缓缓勾起脚尖,尽力使脚尖朝向自己,至最大限度时保持10秒钟,然后脚尖缓缓下压,至最大限度时保持10秒钟,然后放松。

“这组动作每次20组,每天4—6次。”冯丽娟说,护士讲解指导后,完成度与否全凭患者自觉。依从性好的患者完成度高,能缩短康复时间;依从性差的患者敷衍了事,对康复效果于事无补。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