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呼吸麻醉术首次用于食管癌手术
2018-03-01 07:13: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王恺凝通讯员李韵熙)2月23日,52岁的刘先生因吞咽困难、食管癌中期被紧急送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同济医院胸外科赵波教授团队和麻醉科张毅教授团队密切合作,将自主呼吸麻醉技术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应用于食管癌手术,这意味着患者免受气管插管的痛苦,在术中可以自由呼吸。

食管癌是我国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率高、预后差。随着外科技术水平的提升,常规开胸开腹手术已发展至胸腹腔镜联合微创手术,有效地减轻了术后疼痛,减少了术中出血,术后并发症降低。然而,无论开腹还是胸腹腔镜微创,患者都得进行全身麻醉和气管插管。

据赵波介绍,不同于常规麻醉,自主呼吸下麻醉无需双腔气管插管,可以避免咽部和气管黏膜磨损,避免出现顽固性干咳、咳嗽及排痰功能受损等呼吸道不适和风险。同时,它还能避免传统手术中因手术牵拉而导致双腔管移位、肺部膨胀影响手术视野和效果等一系列干扰,对医生和患者来说是双赢的选择。

另外,该院麻醉科教授张毅透露,在自主呼吸麻醉方式下,减少了麻药用量,对患者正常呼吸功能影响较小,让患者像做胃镜一样,睡一觉,自由呼吸。据了解,半数左右的食管癌患者适用自主呼吸下麻醉技术,实现和推广这项技术将极大地减轻病人痛苦,加速术后康复。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