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老人突然大量呕血险丧命
2018-03-02 07:13: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王恺凝通讯员高星)“时间就是生命。患者不停地呕血,一次一大碗,来不及搬上手术台就开始胃镜下止血治疗了。”谈起近日抢救的一位胃大出血的患者,武汉市第四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丁祥武心有余悸。

这位度过“鬼门关”的患者是位60岁男性,姓郑。据丁祥武介绍,郑先生有慢性乙肝病史,平常没有觉得身体有异样,没有重视,突然大量呕血被送到医院,消化内科接诊后发现是典型的肝硬化并发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

为什么肝硬化会出现呕血或便血呢?丁祥武解释说,原来在正常情况下,消化道壁内的小静脉比头发都细,这些小静脉的血液回流到肝脏,把胃肠道吸收的营养带回到肝脏来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人体一旦出现肝硬化,这些血液回流到硬化的肝脏越来越困难,血液就会堵在胃肠道,其中以食管和胃底最为明显。

这些正常时细如发丝的食管和胃底的小静脉血管内的瘀血越来越多,血管就会逐渐扩张并迂曲,严重时曲张的静脉血管比拇指都粗,血管的压力越来越大,血管壁越来越薄,很容易糜烂破裂,出现危及生命的大量呕血、便血。如果不及时抢救,病人就会大量出血死亡。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