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老太无奈切开食管取刺
2018-03-02 07:14: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伍伟通讯员刘姗姗)被鱼刺卡住,80岁婆婆猛吞米饭想把鱼刺咽下去,不料尖锐的鱼刺竟然扎穿食管肌肉层,一端距离气管只有5毫米,另一端距离颈部动脉不到2厘米,险些造成致命性的后果。最后在颈部开了一刀,切开食管才取出了鱼刺。

家住汉口的李婆婆今年已有80岁高龄,牙齿全部掉光了,平时吃东西都是“囫囵吞枣”。前天午饭时,家人做了她最喜欢的清蒸鳜鱼,顿时胃口大开。她往嘴里塞了一大块鱼肉,还没嚼烂就直接吞了下去,然后就感觉有东西卡在嗓子里。她赶紧连吞了几口米饭想把鱼刺压下去,可后来开始出现吞咽疼痛、胸痛等不适症状,家人急忙将其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

可奇怪的是,鱼刺竟然“消失”不见了,做了喉镜和胃镜都没有发现鱼刺的踪影。医生怀疑鱼刺可能已经进入了肌肉层,一查CT,果然发现鱼刺“潜伏”在食管的肌肉层,并且两端已经扎穿,一端距离气管只有5毫米,另一端距离颈部动脉很近,如果这时患者一吃东西,食管一收缩,很可能扎破气管和动脉,造成致命性后果。

胸外科主任陈宝钧为李婆婆实施了颈部食管切开手术,在其颈部开了一个6厘米的切口,避开周围重要的神经、血管和甲状腺等,将食管拉出来。最终切开食管,顺利取出了一根长约2.5厘米、两头锐利的鱼刺。

陈宝钧主任介绍,最常见的鱼刺卡喉位于食道第一狭窄处,即食道的起始处咽喉部,如果位置不深,医生直接借助工具就能取出。但是很多市民喜欢用吞饭、吞菜、喝醋等土办法,将鱼刺推到食道第二狭窄处就十分危险了,如果刺破主动脉,会造成致命的大出血,这时候开胸取鱼刺,费用就很高了。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