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头野鸭在路上散步“旁若无人”
2018-03-04 07:14: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明眺生通讯员郭焱华)一只绿头野鸭在青山区戴家湖公园的主干道上闲庭信步,看到附近有人拍照也不急于飞走。昨天,该园管理处负责人将自己拍的“野鸭散步”图片发到微信群后,引来众人纷纷点赞。

从这张“野鸭散步”图片看,这只野鸭头部为绿色,脚为橙色,颈基位置有一个白色羽环。拍摄这张图片的戴家湖公园管理处主任徐良敏,在接受武汉晚报记者采访时说,3月2日下午2点左右,他刚从公园管理处出来,发现一只野鸭在门前主干道上散步。他马上掏出手机拍照,绿头鸭虽然看见了他,但照样慢腾腾地走路,好像他不存在似的。

记者将此图传给武汉观鸟会会长颜军,他确认这是一只雄性绿头鸭,为野鸭的一种。颜军介绍,绿头鸭在武汉大部分为冬候鸟,每年11月份从北方飞来越冬,至次年3月份飞走。但也有一小部分爱上了武汉的气候和环境,留下来安家落户,变成了留鸟。在武汉的湖泊和池塘中,一年四季都能看到它们。雄性绿头鸭辨识度较高,雌性则全身羽毛布满麻斑,很像家鸭中的麻鸭。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美国生物学家研究发现,绿头鸭有个特殊的本领,可以对自己的睡眠状态进行控制,即在睡眠中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们认为,这种习性可帮助它们在危险的环境中逃脱其他动物的捕食。

戴家湖公园于2015年5月1日建成开放。此前,因周边企业直排粉煤灰入湖,曾经清澈的戴家湖在长达50多年历史中饱受生态劫难,先后经历了湖泊——煤灰山——垃圾场——生态公园的生态变迁。如今该园草木丰茂,湖水清澈,绿化覆盖率高达91.8%,吸引了喜鹊、戴胜鸟、野鸡、野鸭等近20种野生鸟类来此栖息。2017年10月,该园荣膺“中国人居范例奖”。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