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爹爹学做饭煲汤精心照顾婆婆
2018-03-04 07:14: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朱佳琦通讯员陈曦)“爹爹,天气不好的时候你骑电动车一定注意安全咧!”昨日上午,汉阳区江堤街江城明珠社区副书记叶少波拎着慰问品,来到小区业主陈昌瑾的家中,看望他和生病卧床的王梅芝婆婆。

72岁的陈爹爹和65岁的老伴王婆婆结婚已46年。2015年4月,王婆婆因糖尿病引发一系列并发症,还导致肾衰竭,一直靠透析维持生命。想到子女们都有自己的事业和家庭要奔忙,两位老人不愿意给他们造成负担,陈爹爹独自承担起照顾老伴的重任。他几乎放弃了自己所有的兴趣爱好,开始学习做饭煲汤。

陈爹爹年轻时在汉剧团,是一名“武生”演员,1962年参军入伍,成为广州军区一名炮兵,后来成了部队文工团的杂技演员。退休后,陈爹爹一直在社区当艺术团团长,除了组织多个兴趣班丰富居民的生活,还教他们跳民族舞、广场舞,既锻炼身体,又帮助别人,“就是图个‘乐’字。”

老伴生病后,陈爹爹几乎寸步不离地在她身旁,连买菜也是步履匆匆,从不超过半小时。每周一、三、五要到附近医院做透析,春节前下雪,陈爹爹不敢骑车,就下车推着王婆婆一点点往前走,平时只要5分钟车程的路,他走了20分钟。

每次做透析,两老早上7点就出门。陈爹爹把婆婆送到医院后,又赶紧回来去菜场买菜,到家将需要耗时的菜先做好,中午回来热了就能吃,然后又赶紧往医院跑。陈爹爹说,工作时每天早出晚归,儿子、女儿都是老伴拉扯大的,他在家从不进厨房,“年轻的时候都是她照顾我,现在轮到我照顾她了,只要我做得动,就要把她照顾得好好的。”

不会做菜就学,有时候是婆婆口述做菜要领,有时候陈爹爹也会跟着电视学,不但会做家常菜,还学会了煨汤。“他现在做菜还不错!”王婆婆笑着说。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