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小伙靠“人工肺”救回一命
2018-03-06 07:14: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刘璇通讯员高婷)一场小感冒迅速发展为重症肺炎,几天后肺部直接“罢工”,医生用“人工肺”替代治疗了4天后,经过休养生息的肺恢复活力重新上岗。昨天,成功脱离呼吸机的刘辉转入普通病房。

34岁的刘辉是孝感人,身体一向健康。年前外出旅游时不慎感冒,连着吃了几天感冒药后,病情反而愈加严重。2月18日大年初三,刘辉住进了当地医院,很快发展为重症肺炎。3天后呼吸衰竭,焦急的父母连夜将他转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抢救几小时后,刘辉心跳骤停,血压低到一度测不出,失去功能的肺彻底“罢工”。2月22日凌晨两点,医院立即启用ECMO(人工心肺)。“这是严重心肺功能损伤或衰竭时的终极治疗手段。”主管医生、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周晨亮介绍,此时刘辉的双肺一片白,氧饱和度始终上不去。经过艰难的救治,刘辉的肺部感染得到控制,肺功能逐渐改善。

2月26日下午,“人工肺”代班4天后成功撤机。27日刘辉恢复意识,28日顺利拔除了气管插管。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