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快制定外卖包装标准治塑料污染
2018-03-06 07:14:00 来源:汉网

记者调查》》》

动动手指,美食到家。现如今,网络外卖行业的飞速增长,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的吃,填饱了人们的胃,却又在一定程度上制造了更多的塑料废品。恰逢全国两会召开,多位代表委员对外卖垃圾处理非常关注。昨日,市民纷纷致电本报专栏“百姓问政”,探讨外卖垃圾问题。

家住汉口古田的留汉大学生贾先生是个上班族,也是外卖的忠实拥趸。由于工作忙碌,他经常错过用餐时间,外卖就成了最好的选择,有时候一日三餐都是外卖。

贾先生说,以前没在意,这次从新闻上看到外卖垃圾的事,他才意识到,每天点外卖都会遗留下一堆垃圾。细想,一年下来,他使用过的塑料包装数量惊人。

市民齐先生在徐东经营一家东北餐馆。他介绍,中餐大多油多、汤水多,纸质餐具容易被浸湿、变形,加上外卖员一次送多份外卖,容易挤压导致泄漏,引起用户的不满,一般会使用塑料包装。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相较纸质餐具,塑料餐具成本要低一半左右。记者孙笑天

委员声音》》》

外卖到底有多火?去年,据国内三家知名互联网外卖平台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家外卖平台全国日订单量约在2000万单。有环保组织曾分析了100个外卖订单发现,平均每单外卖会消耗3.27个一次性塑料餐盒/杯。这意味着,目前中国互联网订餐平台上,每天使用的塑料餐盒超过6000万个。

记者了解到,外卖送餐使用的塑料袋、塑料餐具、塑料外包装等,都属于塑料垃圾。主要成分是聚乙烯、聚丙烯,均是不可降解的普通塑料。

“如今外卖行业已经成为了一个大的产业。”住鄂全国政协委员龚胜生建议政府应该尽快制定外卖餐饮业的包装标准,对于外卖包装不达标的,应征收一定的环境成本费用,督促外卖企业或个体选择环保清洁的外卖包装,降低对环境的损害。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王红红建议,应尽快推动外卖包装物循环利用立法,对包装物的生产和使用企业,都赋予一定的责任,根据他们的生产量和使用量,缴纳一定的资金,然后把这些资金用于包装物的循环使用处理。

特派记者杨蔚谭在龙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