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总额少于下单金额 公布赢利股价还跌了 京东2017财报“挺有趣”
2018-03-09 07:14:00 来源:武汉晚报

京东在3月2日发布了2017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2017年实现净收入3623亿元,同比增加40.3%,首年实现了双标准意义下的真正盈利,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京东更是实现了连续七个季度盈利。令人奇怪的是,3月6日截至美股交易日收盘,京东股价失手43元大关,报收于42.99元。这是继京东发布最新季度财报后,股价累计跌幅超过12%。从财报中依然能发现,如今的京东还并不是“完全体”,存在短期的压力。

在2017年第四季度财报中,净利润同比下降了。原因恐怕正是双11期间不计成本地投入。本季度净营收为1102亿元,根据之前双十一期间京东披露的数据,其在11月1日——11日下单金额为1271亿元,也就是说京东在双11购物节期间的下单金额超过了整个季度的自营收入。这样反差也挺罕见的。

与营收和利润不同,成交总额不是美国公认会计原则要求的经审计数字,这使得电商企业有相当大的余地可以用自己选择的方式计算这个数字,好的数字也让电商平台吸引更多的投资。2017年第三季度之前,京东对成交总额的定义是“不包括京东自营业务中未完成销售或投递且价值超过2000元人民币的订单”,而在上个季度,这句话被换成了“不包括我们主要同行定义的一些特定金额和特定交易”。

京东财报上,在用户数上,当前京东的活跃用户增速变慢。截至2017年年底,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用户数为2.925亿,同比增长29.1%。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46%,同比放缓16.9个百分点。从全年看,京东净营收增速也在逐年放缓,2017年为3623亿元,同比增长40.3%,创下IPO以来的最低增速。2014年、2015年、2016年这一数据分别为67.39%、58%和43%。

对于2017年的业绩答卷,京东对外展示的亮点是它赚钱了。财报显示,2017年全年京东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1.168亿元,比去年同期亏损20亿元有很大改善。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50亿元,经营亏损从去年同期的12.517亿元,减少到8.355亿元。这应该要归功于京东剥离一些长期亏损的业务。

综合新浪财经

中国经营网报道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