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势显现缓和之际正是检验真心之时
2018-03-10 07:14:00 来源:汉网

美朝领导人有望会面的背后,凸显朝鲜半岛以及美朝国内相关局势正走向“十字路口”,是双方顺势而为、各取所需的结果。政治分析师认定,在半岛局势显现缓和之际,正是检验各方解决半岛问题真心之时。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说,从朝方角度说,它现在希望缓和国际压力,争取制裁放松,“这种缓和体现为北南关系缓和,以至朝美关系缓和”;从美方角度说,特朗普政府对朝“极限施压”濒临十字路口,“如果有缓和局面的可能,特朗普乐见其成”。

一些分析师说,美国希望彻底消除朝鲜能够威胁美国本土的所有能力,包括核武器;朝鲜坚信只有拥有核力量才能确保本国安全。两国至今没有签署和平协定。要解开这个“结”不容易。为切实推动对话进程,中方提出以“低门槛、同步走、小步走”的方式作双边和多边互动,强调一切以谈为重,一切从谈开始。

刁大明说,无论朝韩对话还是美朝对话,各方妥协的出发点主要是为后续对话创造良好环境和理想氛围,离解决半岛核问题仍有距离。“如果只是为了国内政治因素或压力做‘国际秀’,或为自身盘算谋求更大空间,显然不利于半岛问题解决,甚至可能导致问题复杂化。”据新华社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