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别样门牌留住武汉记忆
2018-03-11 07:14:00 来源:汉网

昨天,本报记者在武汉铁塔厂退休职工、60岁的吴正祥家中看到,80多平方的房子里整齐摆放着各类娃娃书、门牌等藏品。

珍藏60年代的《武汉晚报》

在吴正祥看来,留下各种标识也许就是留下了一段历史。他向记者展示了他收藏的一份1966年7月1日出版的《武汉晚报》,头版上发放着一张毛主席会议照,下方是转载的人民日报社论《毛泽东思想万岁——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四十五周年》,四开四版,保存品相完好。

千余块门牌唤醒城市记忆

吴正祥从2013年开始收藏门牌,他家的墙上钉满了各个年代不同样式的门牌。他希望以此来见证城市的变化,唤起老武汉人童年的乡愁。作为老武汉人的他发现,因为拆迁,很多老街老巷在大家的视野中消失,为了保留这份记忆里的美好留存,他四处获取拆迁改造信息,到拆迁工地与工作人员反复沟通。保寿巷、燕山巷、恒源里、汉正上河街、新河坊等街巷坊里都渐渐消失,但这些门牌都被吴正祥细心保管着。在他看来,收藏门牌就是收藏城市的记忆。

如今,他收藏的部分门牌在园博园汉口里的门牌展示墙上安了家,它们便有机会与门牌房屋的主人重逢了。不少门牌房屋的主人和老街坊邻里看见后倍感亲切,他们纷纷拍照,合影留念,临走时还依依惜别。“牌子虽小,也不值钱,但却让人亲切感动,承载着太多武汉人的儿时记忆。”吴正祥说。

文/记者余丹夏图/通讯员童汉芳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