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孔手术”3小时为“老乙肝”切巨脾
2018-05-24 07:1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刘璇通讯员刘望)吃饭时总咽不下去,被告知患上了胃病。直到3天后出现黑便再去医院,才知是肝硬化引起的门脉高压症。武汉市第六医院肝胆外科主任袁林在她肚子上打了4个小孔,将异常增大的脾脏摘除。

54岁的黄女士家住后湖,最近她总是感觉吞咽不畅,医生给她开了胃镜检查,发现胃底和食道下段静脉曲张,诊断为胃病。吃了3天药,黄女士的症状加重并出现黑便。不敢耽搁,她立即赶到武汉市第六医院就诊。

接诊的肝胆外科主任袁林仔细询问病情后,让她先做个血常规和腹部彩超。“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全都减少,巨脾伴肝硬化!”袁林拿到检查结果后反复追问,黄女士这才承认自己患有乙肝。很可能是肝硬化引起的门脉高压症和巨脾并脾功能亢进。随后的CT检查结果显示:脾静脉是正常的3倍粗,脾脏下端超过肚脐,证实了他的诊断。

20日,袁林带着他的团队仅花了3个小时,就在腹腔镜下将巨脾成功切除,完成了胃底和食道周围血管的离断。麻醉醒后,黄女士的吞咽不适感当即消失,第2天就能下床活动,昨天就康复出院。

肝胆外科主治医师崔军凯告诉记者,腹腔镜下切除脾脏,进行胃底食道周围的血管离断,手术难度较大。他解释说,病人脾脏巨大,手术中可供操作的空间狭小,对医生技术的要求很高。由于脾静脉粗大,脾门血管曲张成团,稍不注意就会破裂出血。临床上,腔镜下脾切除大出血中途转为开腹手术的屡见不鲜。

袁林教授提醒,有乙肝病史的人应定期复查随诊,必要时接受抗病毒治疗,减缓肝硬化和纤维化的进程。门脉高压多伴有腹水、消化道出血和皮肤淤斑等症状,“老乙肝”患者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应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

据了解,近年来市六医院肝胆外科在主任袁林的带领下,肝脏、胆管、胰腺、脾脏、血管介入等手术均在业界和市民心目中树立了好口碑,在市属医院腹腔镜和血管介入两大领域“领跑”。评估准、创面小、康复快,每年为近千名患者带来了优质预后。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