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下半根香蕉 3岁娃再次手术
2018-06-12 07:11:00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通讯员薛源)刚做完手术回家才3天,仅因为吃了半根香蕉,就因为肠梗阻再次入院,不得不再做手术。医生提醒,先天肠管发育异常、或刚做过腹部手术的儿童,慎吃粽子、皮蛋、热干面等不易消化的食物,避免造成肠梗阻。

3岁男孩西西(化名)来自阳逻。今年5月15日,他捧着饭碗摔了一跤,瓷碗碎片将肚皮划开,小肠“流出”腹腔外。武汉儿童医院医生给他紧急缝合伤口,5月底顺利出院(本报5月30日曾报道)。谁知出院仅3天,6月3日,西西又被抱回武汉儿童医院,家长说他腹胀、呕吐、不排气、没大便。急诊检查显示,西西小肠有梗阻,经保守治疗无效,只能再次手术。

孩子刚出院,为什么又出问题?原来,西西出院回家时,医生交代不能吃不易消化的食物,应以流质食物为主。西西回家后想吃水果,妈妈心疼他,就给西西吃了半根香蕉,不料竟造成肠梗阻要再次手术。妈妈后悔不已。

普外科主治医师汪昕医师解释,西西做过腹部手术后,肠道还存在粘连,吃香蕉后难以顺畅通过肠道,结果造成肠梗阻。该科近1个月来,已接收5例因热干面、粽子、皮蛋、瓜子壳等不易消化的食物造成肠梗阻的小患儿。其中两个孩子是肠道手术康复出院后,因进食不当再次“二进宫”。汪昕提醒,发生肠梗阻后,因肠内容物堵塞,肠管蠕动紊乱,患儿可出现腹疼、腹胀、呕吐、肛门停止排便排气等症状,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