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做完了患者聊兴未尽
2018-06-12 07:11:00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讯(记者武叶通讯员马遥遥)“段医生真会聊天,手术做完了都浑然不觉。”11日,胡爷爷做完疝气日间手术,拉着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疝与腹壁外科段鑫医生的手,仍然觉得意犹未尽。

96岁的胡爷爷家住后湖。三天前,他下腹鼓起一个鸡蛋大的包,在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疝与腹壁外科诊断为右侧腹股沟疝,若不及时手术有肠子坏死的风险。

胡爷爷一听要手术,心里还是有点害怕。没想到一到手术室,主刀的副主任医师段鑫就主动侃起了大山,他用“补胎”来描述接下来的手术,“腹壁疝就好比车胎的外胎磨损了,内胎就突出来了,手术就是把内胎还原到正常的位置,再把外胎修补好”。

胡爷爷一听来劲儿了,他年轻时就是一名汽车修理工,立刻得意地聊起自己年轻时修车技术一流,带出了不少徒弟。不知不觉,40分钟的手术结束了,整个手术过程中胡爷爷很放松,很安心。

事实上,段鑫是有备而来。手术前,他早已摸清胡爷爷的职业和兴趣,并为此专门检索了相关资料,以便和患者“有话聊”。

段鑫介绍,疝气日间手术采取局麻,而患者绝大多数都是八九十岁的老人,不少人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若情绪过度紧张就会大大增加手术的风险。为了消除患者对手术的恐惧,段鑫术前和术中都会和这些老年人聊聊天,转移他们的注意力。记者了解到,段鑫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看书上网查阅资料,目的就是了解老年患者们所关心、感兴趣的事,以及他们那个年代的历史,为的就是能和老年患者更好地交流。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