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脚烂个洞差点儿截肢
2018-06-13 07:11:00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通讯员徐若云)身患糖尿病却总是管不住嘴,左脚烂出一个黄豆大的洞。换了一个月的药,伤口怎么都长不好,老人已经做好了截肢打算。护士为了保住患者的脚绞尽脑汁,经过半年的坚持,伤口终于愈合。12日,武汉市第一医院老年病科护士黄文静收到一封感谢信,信中称赞她是“素手纤纤兰心蕙质的护士天使”,感谢她为老人保住了脚。

去年10月,95岁的杨爷爷因胸闷到武汉市第一医院老年病科住院治疗。管床护士黄文静发现,杨爷爷因糖尿病引起下肢血管神经严重病变,对疼痛反应迟钝,左脚拇趾烂出了一个黄豆大深可见骨的“洞”,他都不知道。询问得知,杨爷爷几年前发生过一次低血糖,那种濒死感让老人恐惧万分,总是偷偷吃东西,根本管不住嘴,这些年血糖一直都不好。

换了一个月的药,伤口一直未见好转。护理伤口小组会诊后,将伤口切开彻底清创后,再用海藻盐填塞。到了12月初,伤口又有少许脓性分泌物溢出。病情反反复复,杨爷爷已经做好了截肢的准备,黄文静却不忍放弃。

病区护士长黄培得知黄文静的想法后,决定跟她一起再努力一把。两人讨论后重新制定了换药方案,每次换药至少要勾着腰操作半个多小时,黄文静经常累得直不起腰来。看着脓性分泌物一点点变少,伤口深处逐渐长出新鲜的肉芽组织,她喜极而泣。经过半年多的换药,6月初杨爷爷的伤口完全愈合。面对杨爷爷和他家人的感谢,黄文静笑着说,这些都是作为护士应该做的,不值得一提。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