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球迷连熬七夜看球腰“瘫”了
2018-06-23 07:12: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通讯员徐若云吴桐)白天上班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晚上回家后半躺在沙发上看球赛,一看就是五六个小时。连熬了7天后,22日一早起床,小文的腰突然“瘫”了。

26岁的小文在公司做文员,每天在电脑前工作超过10个小时。世界杯开赛后,作为资深球迷的他,场场球赛都不落。下班一回家,就“葛优躺”在沙发上看球,一直到凌晨。

看完西班牙对伊朗的比赛,已经凌晨4点多了。起身时他听见了咔嚓一声,腰就不能动了。以为睡一觉就会好,没想到早上醒来,腰疼得爬不起来,轻轻一动就剧痛,浑身冷汗直冒。家人赶紧将他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疼痛科。

一系列检查显示:小文腰椎间盘严重突出,里面的髓核都被挤出来了,压迫右侧神经根导致腰痛腿麻。让疼痛科主任冯丹苦笑不得的是:听说保守治疗已经无用,只能手术治疗,小文最关心的居然不是治疗效果,而是病房里有没有电视看球。

冯丹说,小文的工作久坐,加上他平时不爱锻炼,腰部长期承受过度的压力,很容易出现腰肌慢性劳损、脊柱结构改变和椎间盘病变。“最近一周的‘葛优躺’是引爆椎间盘突出的导火索。”他解释,“葛优躺”时,腰椎悬空,缺乏足够的支撑,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骤然增大。

冯丹建议,熬夜看球时,尽量不要坐软沙发,最好坐有靠背的椅子,再在后背加个护腰靠枕。每半个小时起身倒杯水,或是起身扭扭腰;球赛中场休息时,做做屈膝动作,或者踢踢腿,蹲一蹲,都能恢复腰大肌的支撑力、避免腰椎下沉。

久坐的“办公族”在看球前适当锻炼,也有助于缓解腰肌疲劳。每天可以在早晨上班和傍晚下班时进行半小时左右的有氧锻炼,快步走、慢跑都可以。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