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靠邻居的衬托
2018-06-25 07:12: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如果有一支球队,能让全国上下的巴迷和阿迷、德迷和西迷、巴萨迷和皇马迷都放下成见、并肩作战,那只可能是“韩国队的对手”。

继瑞典队之后,墨西哥队也享受到了中国球迷无一例外的支持。他们自己肯定不明白,在这个和他们八竿子打不着的国家,为何会瞬间出现大量的拥趸。在我的身边,所有人都在为小豌豆和贝拉加油助威,并对韩国队每一次犯规报以愤怒。比赛结束后,大家还兴致勃勃地畅想了一番,当韩国队面对死里逃生后的德国,该是何等的“画美不看”。

这样的心态,可以归结为国足对韩国多年的“血泪史”,也可以归结为那届槽点无数的2002年世界杯,还可以归结为他们历来游走在“凶悍”和“粗野”边缘的比赛风格,你甚至可以从足球场外找到各种各样的原因。

微妙的是,同样是东亚近邻,同样在足球场上给国足留下过并不美好的回忆,中国球迷对日本队的态度,却是大相径庭。即使不考虑民族历史上的原因,这种鲜明的对比都是很难理解的。

一个可能的解释是,中国球迷对日本队的感情,并不是喜爱或者对强者的敬佩,他们的绝对水平,还不足以激发这种感情。确切地说,这是一种夹杂着羡慕和向往的复杂情绪。

国足的水平就不说了,韩国队盘外招太多。只有日本队用自己的表现证明,只要遵循着足球的规律,只要有一条道走到黑的精神,黄种人是有可能踢好球的。

不用怕“画虎不成反类犬”,怕就怕今天觉得老虎威猛、明天觉得还是老鹰迅捷、后天发现狮子才是陆地最强,到头来什么都画不出。认准一个师傅,数十年如一日地磨炼技艺,在撞到种族天赋的天花板之前,黄种人至少能够在世界杯赛场上,不靠裁判和“伐木战术”,堂堂正正地赢一次欧美强队。你还有别的什么奢求?

评论员杨京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