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马尔滚”其实是用物理学保护自己
2018-07-05 07:13: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毛茵)6月28日,在巴西对阵塞尔维亚的世界杯比赛中,内马尔遭遇凶残飞铲。在被放铲后,内马尔连续翻滚3周半,该动作被网友恶搞,称为“内马尔滚”。武汉骨科及运动医学专家称:“内马尔滚”其实是在用物理学保护自己,但是不懂原理的人,尤其是年纪大的人,不要简单效仿。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骨科专家蔡林教授认为,内马尔在高速奔跑的时候突然被外力“袭击”,滚动是一种自我保护,这是球员自我保护而做出的主动动作。这个滚动从物理学、运动学以及身体结构方面来说是有道理的。就跑的速度来说,在平地倒地以后滚动个两三圈就足以缓解这些力量或者分散这一力量。内马尔滚动那么多,肯定是没有必要,那也是有表演性的。就物理原理来说,倒地滚动肯定要比直挺挺地倒下去好多了,这也是为什么老年人摔伤以后容易骨折的原因。因为老年人关节肌肉很僵硬,摔下去以后没有这个滚动动作,缺乏身体协调作用,即使是产生比较轻微的外伤也容易导致骨折。而年轻人关节肌肉韧性好、活动性好,当身体失衡时,可以用适当滚动来保护自己,避免大的损伤。

武汉市第四医院运动医学专家张青松副主任医师解释,人体落地时滚动有两个作用。第一,借助大地的力量,把自己直线的动量变成旋转的角动量。带着动量碰到地面,那只能是直接撞;而如果一部分动量变成角动量,那碰到地面只会因为地的摩擦力而进入滚动,等于是大大延长了减速的距离。第二,这样一滚动还分散了受力。他还提示,普通人一般很难做到这个动作,只有经过训练的专业球员才会。我们老百姓自己平时生活当中要摔跤的时候,尽量顺势而为就行了。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