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井盖”首次现身青山街头
2018-07-06 07:13: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陶常宁通讯员张勇黄红波王政)“沿港路8号井盖浸水,请通知水务局尽快去现场排障!”7月5日上午,一场大雨如期而至,青山区城管委110指挥调度中心“智慧井盖”系统和相关工作人员手机同时接受到一处井盖浸水的报警信息,并根据系统显示的区域和权属单位,迅速发出准确的指令。

记者从青山区城管委获悉,在营商环境巡查走访中发现,一些企业和市民期望井盖不再缺失和被水淹。有没有可以自己报警的井盖?今年3月份,深圳一家科技公司找到青山区城管委,表示愿意提供一种可实时监控井盖异常的芯片进行试用。

目前,首批芯片分别安装在罗家港路、建一路、工业大道、沿港路以及和居路等5条主干道的井盖里。其中水务和供水类井盖50块,电力类井盖10块,通讯类井盖40块。据了解,在井盖内安装芯片,在湖北省尚属首次。

据介绍,井盖中安装的智能感应设备(“芯片”)是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和云平台建立起来的一个实时监控系统,当井盖发生移位、异常开启、浸水等情况时,智能终端会将报警信息同时上传到电脑端的“智慧井盖系统”和手机APP端。报警信息包括位置、产权单位和编号等内容,有利于监管部门和权属单位及时处置问题。

据介绍,带有芯片的“智慧井盖”除了实时报警,还可以通过信息大数据分析,帮助提高日常维护管理效率。比如,通过报警次数,工作人员巡查力度可以作出合理分配,不需要平均用力。报警次数多的井盖,还可分析报警原因,以便采取针对性的措施。

6月初试运行以来,他们发现迄今为止报警次数最多的是罗家港路的一个供水井盖,共打开2550次,平均每天打开3次,经查原来是环卫作业洒水车在此取水。

同时,报警信息可根据打开的角度判断是否需要及时处置,系统显示井盖打开夹角在10度-15度之间,一般是汽车碾压造成的,虽然无需及时处置,但是却可表明此处井盖固定不严实,需要改建;夹角在15度以上,肯定是被搬开了,需要马上应对。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