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妇脖子畸变如挂“小西瓜”
2018-07-18 07:14: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武叶通讯员李蓓)脖子上挂个“西瓜”,75岁的程奶奶呼吸不畅,只得仰面走路。7月15日,医生为其切除巨大甲状腺结节,“负重”三十年的脖颈恢复轻松。

约三十年前,程奶奶就摸到脖子冒出个小包块,最近十年她脖子越长越粗,肩上像扛了个“小西瓜”,出门常引得路人侧目。由于一直放任不管,程奶奶病情越来越重,走上几步就喘不过气。上周,家人将她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

该院甲乳外科主任江学庆介绍,程奶奶肿大的甲状腺组织已压迫到食管、气管,任由其继续发展有可能引起窒息、恶变等严重后果。上周,由江主任主刀,为其切除了直径25厘米巨大肿块,成功为程奶奶“减负”。

江学庆主任介绍,人群中大约67%的人有甲状腺结节,这种情况一方面与现代人精神紧张、压力大、饮食习惯不好有关,一方面是随着防病意识提高,越来越多的甲状腺结节在体检中被发现。不过,绝大多数甲状腺结节是良性的,恶性结节占比不到5%。他提醒,甲状腺结节患者生活中应劳逸结合,控制碘的摄入量,并远离电离辐射。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