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批20辆共享轮椅入驻协和医院
2018-07-19 07:14: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轮椅也来了!13日,首批20辆共享轮椅入驻武汉协和医院门诊大厅,扫码、取车、关锁、还车……只需要简单几步操作,便能用手机轻松借还。据悉,协和医院是武汉首家入驻共享轮椅的医院。

一台共享轮椅改变患者就医感受

“就住几天院,买个轮椅划不来,医院租辆共享轮椅快捷又方便。”18日上午,咸宁的吴女士带着患有马凡氏综合征的老公到武汉协和医院就诊,上午8点,她在医院国际门诊部一楼大厅微信扫码租借了一辆共享轮椅,当天中午11点30分归还,仅收费4元。

“小轮椅,大感受。”武汉协和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袁莉介绍,首批入驻的共享轮椅共有20辆,位于门诊大厅,方便病人使用。和共享单车类似,患者初次使用微信扫码进入APP小程序,短信验证后支付99元押金。点击“扫码开锁”,轮椅停靠桩上编号红灯亮起,对应轮椅开锁,即可取走轮椅。2小时内免费,2小时后每小时租金2元,单日单次20元封顶。归还时,将轮椅折叠推入停靠桩。将锁头插入,听到“咔嗒”一声,关锁成功。若是不再使用,押金会在1至3天内原路退还,未来系统升级后,押金可在约1分钟后退还。

轮椅位置可定位超期未还有提醒

截止到昨天上午,20台共享轮椅试用了5天,每天9点前已经完成了第一个租借轮回,平均每台使用时间2至4小时。20台轮椅24小时内使用次数260次,周转频次较高。袁莉介绍,该院原有10辆普通轮椅,免费租给患者使用,患者只需支付800元押金,有患者将轮椅据为己有,而共享轮椅内部装有芯片,可以定位轮椅的位置,并且与微信个人信用绑定,若超过24小时未还,每天会有短信提醒及时归还,可望避免此前的尴尬。

据悉,目前已有中南医院、襄阳中心医院等数家医院计划引进共享轮椅。

记者伍伟汪文琪通讯员聂文闻

图/通讯员刘坤维摄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