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部门让企业与违建方“自行协商”
2018-08-09 07:16: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曝光短片/

武汉北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解决方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6月,公司与东西湖区慈惠街签订了合作协议,拟投资1.2亿元兴建研发生产基地。之后,公司通过招拍挂取得了23亩土地使用权,项目计划于2017年6月开工,2018年6月投产。然而,由于隔壁一家名为银湖科技的物流企业占用了项目红线区域修筑道路和围墙,使项目无法按期开工建设。

从项目红线图上可以清楚看到,被侵占红线的部分大约有3亩多地,北方能源公司就此多次向区国土规划局、慈惠街办事处反映,最终得到答复是让企业与违建方自行协商。

去年底,企业投诉到市治庸办,东西湖区国土规划局才下发了违建认定书,慈惠街启动强拆程序。直到今年6月22号,才把侵占红线内的门岗和围墙等违法建设拆除,但红线内的道路仍被这家企业的卸货区所实际占据。

/现场回应/

相关部门执行太慢

东西湖区区长彭涛表示,捍卫规划红线的尊严,首先就是要依法行政,一把尺子量到底。前面的企业可能当初有困难,我们通融了,给他们的发展留下了时间和空间,却对后面企业的发展空间留下了隐患,一开始就没有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此外,这个问题北方能源公司已经反映了一年多,相关部门执行太慢,没有及时按照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执法任务。问政现场,彭涛在评价卡上对此事所涉及的区国土规划局、区城管委均勾选“不合格”。

/专家点评/

政府应与企业良性互动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教授:企业规划红线被侵占导致无法开工的问题,应该是个别现象。即便是个案,这样的问题都是不应该存在的。土地方面的问题本来是一个前提性问题,现在变成了一个滞后性问题,需要深刻反思。

记者刘海锋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