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俩一年内先后患乳癌病
2018-08-10 07:22: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武叶通讯员王芳王伟)妹妹年纪轻轻患上乳癌,姐姐在医生建议下定期筛查,果然揪出早癌信号。上周,37岁的伍女士从湖北省肿瘤医院康复出院,临行对乳腺科主任许娟医生再三致谢。

伍慧娟和伍慧莹姐妹是咸宁人。2017年,妹妹因乳腺癌在湖北省肿瘤医院住院治疗,伍慧娟专程赶来陪护。期间,她在乳腺科主任许娟的建议下,做了一个乳腺彩超检查,发现右乳有一个黄豆大的低回声结节,许娟建议她严密观察追踪。

今年5月,伍慧娟到医院复查,发现肿块有所增大。许娟医生团队立即为其实施手术,切除组织经活检确诊为乳腺癌。幸运的是,因为发现得早,患者乳腺癌尚属早期,治疗效果非常好。

“伍女士妹妹患乳腺癌时年仅29岁,因此姐姐患乳腺癌的风险特别高。”许娟解释,乳腺癌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成年女性如果有一位近亲(母亲、姐妹)患乳腺癌,则其本人患病率将增加1.5—3倍;如有两位近亲患乳腺癌,则患病率将增加7倍;同时,近亲发病的年龄越轻,本人患乳腺癌的风险越大。

许娟提醒,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建议从20岁开始每月进行乳腺自检,发现有质地较硬、活动度不好的硬块,应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此外,发现乳头湿疹、溢液、皱缩等,也应引起重视。从35岁开始,建议每年进行一次乳腺癌筛查。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患者均为化名)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