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狂饮冰镇饮料 结石发作疼得起不了身
2018-08-11 07:17: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病例:8月9日,家住青山区的王先生突发剧烈腰疼,趴在地上起不了身,家人赶紧将他送到就近的武汉市第九医院就诊。该院泌尿外科检查发现,王先生输尿管里有一颗直径大约1.5厘米的结石,结石蠕动并有发炎迹象。该院为王先生制定激光碎石手术方案。不到1个小时,结石被彻底粉碎。

医生对王先生的生活方式和习惯提出建议,尽量别用冰镇饮料消暑。原来,因最近高温持续,王先生每天要喝大量冰镇饮料,家里的冰箱塞满了可乐、啤酒。

》》》专家说《《《

武汉市第九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严海员指出,夏季是结石高发季节。最近气温高,王先生喜欢运动,排汗多,排尿量就减少,肾脏、膀胱和尿道出现尿液浓缩,尿路缺乏冲洗。最为重要的原因是,王先生喜欢饮用冰镇饮料降暑解渴。人体摄入大量碳酸饮料,尿中钙离子浓度、草酸含量和尿的酸度都在增加,三者混合作用,导致结石发病风险大为增加。

要预防结石疼痛发作,日常应多喝水。特别是天热多汗时,成年人最好保证每天2000毫升以上的喝水量。记者柯美学通讯员刘颖栗朱丽娜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