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糖友”胰腺癌发病率高于一般人群
2018-08-13 07:16: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胡义华通讯员薄云娜实习生孟雨洁陈诗颖卓祺)老人平时很注意饮食,不料血糖却突然飙升,还查出了胰腺癌。武汉市中医医院肿瘤科主治医师王煕说,胰腺癌兴风作浪就会导致糖尿病人血糖升高,糖尿病人患胰腺癌的比率比一般人群要高,研究表明,胰腺癌患者中40%-60%合并有糖尿病。

69岁曹静患糖尿病五年多,平时很注意饮食,血糖一直控制得较好。今年以来,曹女士总感觉人不舒服,饭也吃不下,偶尔肚子还会隐隐作痛。12日早上,曹女士觉得头晕乏力,腹痛不止,家人赶紧送往武汉市中医医院。检查发现,曹女士不但血糖很高,胰腺上还长了一个肿块,临床诊断为胰腺癌。

肿瘤科主治医师王煕表示,糖尿病患者中胰腺癌的发病率确实比一般人群高,这是因为糖尿病人血糖长期升高,胰岛细胞持续受损,严重干扰胰腺正常功能,极易诱发胰腺癌细胞的形成和增殖。如果糖尿病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血糖升高,很有可能是胰腺分泌功能出现问题,需要引起警觉。

“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会得胰腺癌,大家不必过于忧虑。”王煕表示,一般来讲,胰腺癌早期的糖尿病,容易出现在60岁以上女性患者当中,而且患病时间较短,没有糖尿病家族史,无肥胖和代谢综合征,但是体重在短期内下降比较明显。类似患者,最好每半年进行一次肿瘤标志物检测和CT检查,及早发现胰腺癌迹象。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