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盛夏午后 打理花草突发心梗
2018-08-14 07:18: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汪文琪通讯员金静周珊)大热天发勤快,午后打理阳台花草两小时,中年男子竟突发心梗,好在就医及时才救回一命。

家住后湖的汪先生今年55岁,多年患有高血压,一直服药控制得不错,不过因缺乏运动,近年来,身高一米八的他体重飙升至200斤。前日,在家休假的汪先生突发勤快,午后到阳台将一盆盆花草挪开清扫,忙活了近两个小时,大汗淋漓。汪先生觉得胸口有些发闷,却强忍不适开车送孩子去培优。哪知刚把孩子送到门口,闷胀感迅速蔓延至整个前胸部,他立刻直奔附近的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心血管内科问诊。

通过胸痛绿色通道,急行相关检查发现,汪先生血脂高、心肌缺血、心肌酶升高,结合发病症状,接诊专家李秀琪主任高度怀疑他很可能因心脏某段血管堵塞而引发急性心肌梗死,他即刻组织介入团队为汪先生进行了心血管造影及急诊介入手术。

李秀琪介绍,患者有多年高血压病史,血管弹性条件差,加上高温天气下,人体排汗增多,血液粘稠度增加,本就容易形成血栓。患者还在一天最热的时段突然长时间从事体力活动,增加心脏负荷和耗氧量,使得心肌缺血、血管痉挛加重,血液流通不畅。多重因素作用下,才诱发狭窄的管腔遭血栓急性梗阻,导致急性心梗发作的。李秀琪提醒,夏日高温下活动应量力而行,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尤其是有高血脂、血管管腔狭窄的患者更应限制剧烈运动、避免负重。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