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鱼刺卡喉 祖孙只吃深海鱼油
2018-09-18 07:20: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毛茵)胡奶奶曾有一次鱼刺卡喉的经历,再也不敢吃鱼,更不敢给小孙子吃鱼。十年来,她和孙子靠吃美国的深海鱼油代替吃鱼,一年费用要几千元。武汉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蔡红琳却说,很多人以为吃鱼油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近日英国牛津大学的一项研究却得出了相悖的结论:1.5万人对照试验下,鱼油对预防心血管疾病和降低死亡率并没有明显作用。专家认为,尤其对孩子而言,更没有必要去补充鱼油而拒绝吃鱼。

中国市场上的国产鱼油品牌有近200种,进口品牌超过60种。记者随机走访了武汉市的5家大型超市和药店,发现全部都出售鱼油保健品,普及程度可见一斑。营养专家蔡红琳说,深海鱼油是保健养生品,不是药物。其实,健康是科学的生活方式综合因素的体现,不要特意去强化什么样的营养成分,不要刻意去迷信保健食品。

蔡红琳解释,与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成分不同,DHA、EPA是鱼油中的两种不饱和脂肪酸,对健康有好处,但不吃也不会致病。心血管疾病的诱因是多层面的,如果热量摄入过多,又缺乏锻炼、作息紊乱,即使补充鱼油也很难起到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反而可能产生脂肪堆积。蔡红琳强调,在生活方式和饮食方式都科学的情况下,然后再适量补充保健食品才是锦上添花。新鲜鱼肉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维生素和矿物质,鱼肉中300毫克DHA的功效和鱼油中600毫克相当,直接吃鱼的好处远超过鱼油。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