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这里草坪可以随便踩
2018-09-19 07:20: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彭毓颖通讯员刘恋)“这是我离开家乡来武汉上学后,第一次走出校园,看到这么美的武汉,还发现了熟悉的家乡野草,感觉很亲切。”18日,西藏中学高一年级全体学生走进汉水公园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取样观察野草种类,初步掌握了调查植物群落研究的方法。

汉水公园的中央大草坪是武汉唯一一片四季野草坪,面积2万余平方米,其间野草多达30余种。不同种类的野草随着季节变化不断生长,便能保持着四季常绿的景象,汉水公园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同于人工草坪,野草的生命力很强,是可以随意踩踏的,这片大草坪是孩子们的一处‘撒野地’,每逢周末,这里都能看到孩子们放风筝,或是席地而坐的景象。”

在自然导师何瑞带领下,学生们在公园自己寻找木枝固定绳子,在草地上圈起一块面积为1平方米的正方形作为取样,观察其中野草的种类及每个种类的数量、面积、植物的高度等信息。何瑞介绍,这种取样研究的方法常用于调查研究植物群落,学生可以运用观察力和统计分析的能力,综合数据分析后得出结论。

取样观察结束后,学生们选择一株自己喜欢的植物进行自然笔记的观察绘制。高一(3)班的索朗德吉正用藏语完成她的自然笔记,“这棵树的名字翻译过来叫‘有果子的树’,”索朗德吉说,西藏有大片草原,村子里的树却不多,只有走进山里才能看见密到挡住路的森林。见到公园里硕果累累的柚子树,索朗德吉也不禁想起家乡核桃树、苹果树、桃树……的丰收景象。

“武汉市中小学生绿色生态研学旅行暨公园大课堂第二届自然笔记评选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武汉30万中小学生将于9-10月继续走进28座城市公园参与生态研学活动。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