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出20亿美元 邀美国永久驻军
2018-09-20 07:21: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据新华社电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8日说,他认同波兰方面对俄罗斯势力扩张的担忧,正“郑重考虑”波兰提议的美军永久驻军要求。

波兰多次寻求美军驻扎,现表示愿意耗资20亿美元,为美军建设永久性军事基地。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会晤到访的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

他与杜达一同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说:“(波兰)总统愿意为我们驻军提供多至20亿美元,我们正在考虑。”特朗普当天早些时候告诉媒体记者,如果波兰愿意承担费用,美方会郑重考虑。

波兰1999年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来,一直寻求与美国缔结更紧密安全关系,先前多次寻求在波境内建立美军永久基地。

杜达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波兰作为北约成员,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受苏联与俄罗斯影响,而今期盼强化与美方关系。他开玩笑说,美军基地甚至可以叫做“特朗普堡”。

杜达提及俄罗斯在克里米亚与格鲁吉亚的动作,称俄罗斯势力扩张令这一地区“绝对有理由”支持美军入驻。克里米亚2014年宣布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另外,俄罗斯于2008年与格鲁吉亚军队发生冲突,而后宣布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独立”,致俄格断交。

现阶段,美军和北约部队在波兰以及波罗的海三国轮流驻扎。特朗普致力于推动北约成员国增加军费开支,达到成员国各自国内生产总值的2%,波兰2015年起达到这一指标。

白宫18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说,美方将研究扩大在波兰军事存在的选项,继续磋商永久驻军的可行性。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