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案发率低于传统出租车
2018-09-21 07:21: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20日从最高法获悉,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一份专题报告显示,传统出租车司机万人案发率要高于网约车司机万人案发率。夜间时段是网络约车及传统出租车司机犯罪案件高发时段,网络约车司机50%案件发生在该时段,传统出租车司机近三成案件发生在该时段。

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一审审结的被告人为网络约车司机且在提供服务过程中实施犯罪的案件量不足20件,其中77.78%案件的侵害对象为乘客。被告人为传统出租车司机案件量为170余件,其中46.26%案件的侵害对象为乘客。网络约车司机每万人案发率为0.048,传统出租车司机每万人案发率为0.627。

报告显示,网络约车司机多发故意伤害罪,占比约四成。网络约车司机犯罪案件多为司机与乘客或他人发生口角,占比38.89%。在提供服务过程中,两类司机与乘客发生口角的首要原因为车费,其中网络约车司机涉案占比更高。

网络约车司机和传统出租车司机侵害乘客的案件罪名集中在故意伤害罪、交通肇事罪和强奸罪。传统出租车司机侵害乘客案件中,有犯罪前科记录的司机占比7.32%。网络约车司机侵害乘客案件中,有犯罪前科记录的司机占比14.29%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