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走路开头难竟是非典型帕金森病
2018-09-24 07:21: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晨玮通讯员陈燕王文华)躺在床上双腿活动自如,下床却无法迈步,有时能走几步却又感觉双脚像被粘住。近日,秦先生被自己的“走路开头难”问题困扰不已,直到在医院检查,才知道是非典型的帕金森病所致。

秦先生今年73岁,平时老人身体不错,基本可以自理。但最近秦先生发现:躺着、坐着甚至原地站立一段时间后,想走路却无论如何迈不开步子;有时候走着走着,又出现迈不开脚的情况。更蹊跷的是,如果有女儿或者旁人在旁边指引,老人又能顺畅地走路了。秦先生因为这个毛病多次摔跤,家人就带他前往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在该院神经内科,医生经问诊、细致检查后诊断是明显的冻结步态,“秦先生患的是非典型帕金森病”。

该院神经内科沈伟主任介绍,早期的帕金森病可能会出现行动迟缓、鼻子失灵、失眠、抑郁等表现,而冻结步态是帕金森病常见的病理性步态之一。像秦先生这样以冻结步态为首发症状,就属于非典型帕金森病。

沈伟提醒,有冻结步态的病人如果想预防摔倒,可以尝试迈步前先将重心移至对侧腿上、转身时增大转弯半径、在宽敞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保持情绪稳定、行走时专注于步态等措施。除药物治疗外,还需进行康复锻炼,比如有意识地增加步幅、保持规整的行走节律,均可减少“冻结症状”的发作。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