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真诚“三问”救男子一命
2018-09-27 07:21: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胡义华通讯员张姝陈彦西)腹部疼痛,到医院检查得知要手术,说先回家过中秋,最后被医生的“三问”惊醒,救回一命。

52岁孙先生是黄冈人,在汉阳四新某工地工作。9月24日下午,孙先生突然腹部剧痛,大汗淋漓,当天下午6点,工友将他送往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就诊。

孙先生被诊断患有急性心肌梗死,需要即刻入院做急诊冠脉介入手术。一听说要手术,孙先生忙摇头拒绝,说他还有急事,要赶紧离开。医护人员反复劝导,固执的孙先生仍然拒绝治疗,并大喊大叫,试图强行离开医院。

急性心梗患者每拖一分钟,就可能因为心肌梗死面积增大多一份死亡的可能性。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张明玺赶到现场,耐心安抚孙先生:“你现在症状还没缓解,就急着要走,是有什么困难吗?能不能和我说一说?”孙先生解释,中秋节只有两天假,想赶回家过节。“你就这样回去,随时可能在路上发病倒下,你也不想让家人担心,对不对?”“你相不相信我?你还年轻,做手术恢复效果好。你别怕,我会陪着你直到手术结束。”在张明玺的劝说下,孙先生最终同意手术。

医院为孙先生开通了绿色通道,在最短时间内做好术前准备。不到十分钟,完成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结果显示孙先生心脏右冠动脉已完全闭塞,随时会有急性猝死的可能。之后,张明玺为孙先生进行冠状动脉支架手术,血流恢复通畅。

9月26日,孙先生的家人赶到医院向张明玺主任表示感谢。孙先生也感激地说,“要不是医生一直劝说,我可能真的就回不去了!”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