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学生有望设计自己的小卫星
2018-09-27 07:21: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6日,第四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同日,为期3天的商业航天产业主题成果展在与其毗邻的武汉国际博览中心A6馆开展。“这里就是航天爱好者的天堂”,现场不少观众激动地说,“这儿不仅能了解最新的航天技术,还能看到航天模型,太值了”。

“星链”wifi将实现网络全球覆盖

一走进A6馆,映入眼帘的就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展台,备受关注的“五云一车”商业航天工程都来了,飞云、快云、行云、虹云、腾云、高速飞行列车展台上不仅通过文字和视频带观众了解工程亮点。

“‘虹云工程’技术验证星将在2018年内发射”,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预计2022年虹云工程总计完成156颗星座部署,届时无论身处何时何地,都能用上我们自主研发的‘星链’wifi,实现网络无差别的全球覆盖。

“珞珈一号”01星1:1模型首次亮相

今年6月2日,由武汉大学牵头联合长光卫星研制的珞珈一号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它是“武汉大学珞珈一号科学试验卫星”系列的第一颗卫星,主要用于试验验证低轨夜光遥感、导航信号增强等技术。

展会现场“珞珈一号”01星1:1仿真模型首次亮相。工作人员介绍,01星重约22千克。

武汉中学生有望主导设计自己的小卫星

航天创客(北京)公司展区吸引了不少观展人员驻足观看。该公司总经理袁荣光透露,他们在武汉有一家控股子公司‘悟空探索’公司正在将航天科技教育课程推广到武汉的中小学,未来武汉的中学生有望主导设计发射自己的小卫星。

一颗小卫星仅重3.5公斤

记者在商业航天产业成果展现场发现,中国第一颗公斤级卫星,以及国内首例承担重大试验任务的应用型皮纳卫星,都是浙江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微小卫星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82名师生参与其中,平均年龄仅26岁。“皮星一号”已在轨运行8年。记者从展览的模型看到,是一个金色的正方体形状,边长仅15厘米,重3.5公斤,十分小巧。搭载了全景摄像头,主要用来拍摄地球照片。而“皮星二号”也仅重20公斤。

记者张维纳黄莹章鸽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