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一年洗澡400次 皮肤瘙痒抓烂后背
2018-09-28 07:22: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毛茵)近日,张先生撩起衣服把后背露给医生看,完全是一幅抓痕“地图”,有的地方还有血印。

48岁的张先生在某写字楼工作,是非常讲究的男人。他容不得自己身上有一点汗渍,也害怕闻到别人身上的异味,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一年365天起码要洗澡400次以上”。这几天,张先生感觉全身皮肤瘙痒,以为是哪里没洗干净,就洗得更欢了,洗浴时间也延长了,谁知越洗越痒,越痒越挠。上班时间没有办法,就只好频繁跑到厕所里躲着人挠痒痒。

9月26日他到武汉市一医院皮肤科就诊时,孔庆云主任医师查体见患者全身皮肤干燥脱屑、抓痕、血痂,便告诉他这是洗澡过多造成的。秋凉后至冬天,若不是出汗特别多,不必每天洗澡,可酌情一周2~3次。皮肤干燥可致皮肤皲裂而出现易敏感症状。医生不主张患有皮肤病的人用任何肥皂和沐浴露去刺激皮肤。

医生说法

孔庆云说,许多中老年人一到秋冬季节就感到皮肤瘙痒,主要原因是秋冬季节老年人的皮肤萎缩、退化、干燥。此外,内衣不适、外界温度变化剧烈等对皮肤产生刺激,也会导致皮肤瘙痒。这种瘙痒症叫作冬季皮肤干性瘙痒症,于睡前加重,患者多因强烈的刺痒感而搔抓皮肤,造成抓痕、血痂、苔藓化、色素沉着或色素减退等继发性损害。患有泌尿系统疾病或内分泌功能障碍等疾病的中老年人,更易发生此类症状。

孔庆云强调,一般淋浴10~15分钟完全足够了。尽量少搓澡,我们皮肤表面是有一层“保护屏障”的,可以阻止灰尘、细菌等进入身体,也可以起到保湿作用。所以,洗澡时适度清洁就好。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