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男子心肌梗死险丢命
2018-09-29 07:21: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晨玮通讯员刘芳江维实习生肖雪)从汉口专程骑车去武昌看望外孙,60岁的刘先生往返4个小时,回家后感觉胸闷、喘气,还出现心源性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三天后,才脱离危险。

家住汉口的刘先生今年60岁,一直患有冠心病、糖尿病,平时并没有特别重视。当天骑行4个多小时后,刘先生就一直不适,到晚上睡觉时,更觉得胸闷、喘气,心内躁动难以忍受,便来到附近的武汉市四医院就诊。接诊的心内科医生高波检查后发现,患者的血糖指数已远超出正常范围,出现了酸中毒症状,其皮肤触感湿冷,也无法平卧,血压偏低,心电图结果显示大面积心肌梗死。在心脏重症监护室抢救三天后,刘先生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高波医生称,患者突发心肌梗死和多器官功能衰竭,与他平时不按医嘱服药,也不注意饮食健康密切相关。

高波解释,患者在骑车过程中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加快,冠状动脉收缩,心肌供氧量减少。另一方面,出汗过多,导致血液浓缩、血流减慢,使机体获得的氧气和营养物质减少,诱发血栓形成,血栓堵住心脏上的冠状动脉导致心肌梗死,心脏收缩力大大降低,出现心源性休克。而血糖升高所导致的酮症酸中毒更是重重一击,让患者全身代谢紊乱,电解质失衡,从而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