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剂量混吃感冒药“中毒”
2018-09-29 07:21: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晨玮通讯员曹好好罗欣荆彤实习生肖雪)近日天气转凉,张先生一不小心感冒了。没想到,他把几种感冒药混着吃还自行加大剂量的做法竟差点要了自己的命。

45岁的张先生因感冒发烧,持续出现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于是去药店买了三种感冒退烧药。想快点康复,他自行将口服剂量加倍。原本只需要一次吃两颗,他吃四颗,此外,张先生还觉得中西药结合疗效更好,吃过西药不到两小时,又口服治感冒的中药。

服药三天后,张先生早上起床时感觉意识不清,和妻子说了几句话后便卧床不起,家人感觉不对劲,立即拨打120电话将他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

“入院时,患者昏迷不醒,存在肝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和严重的凝血功能异常情况,此后很快出现呼吸衰竭,抢救5天后才脱离生命危险。”该院重症医学科许涛主任介绍,导致张先生病情如此严重的根源就是他擅自加量服用感冒药。

医生了解到,张先生口服的感冒药主要成分是对乙酰氨基酚,该成分已被美国食药监局(FDA)警告可能导致肝损害。张先生平日好酒,又有脂肪肝,药物的不良反应尤其严重,直接导致他出现急性肝功能衰竭,差点丢了性命。

许涛说,实际上,约有80%抗感冒药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它是广泛使用的抗炎解热镇痛药。普通患者如果按照药品说明书的推荐剂量或谨遵医嘱服用,伤肝的可能性实则微乎其微。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