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婆“胃痛”多年 一查竟是胆结石
2018-10-01 07:21: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金京)经常上腹疼痛,偶尔还伴有恶心、呕吐,十几年治不好的“老胃病”竟是胆结石。昨日,青山65岁的蔡婆婆在武汉京都结石医院拿到肝胆彩超检查结果,才恍然大悟,“难怪老吃胃药也不见好,原来根本就不对症”。

京都结石医院院长、肝胆结石主任沈章义介绍,像蔡婆婆这样自我判断错误的患者并不少见,至少有九成以上的胆石症患者,都曾有错把上腹疼痛当“胃痛”治疗的经历,主要是因为胆石症与胃病症状类似。

“胆石症是指胆囊、胆管等胆道系统的任何部位发生结石与炎症。胆石症患者常有不同程度的上腹部疼痛(胀痛、绞痛或剧痛)、烧心、嗳气、恶心、呕吐、餐后饱胀和消化不良等症状,而慢性胃炎、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也会不同程度出现上述症状。”沈院长介绍,多数胆石症患者很容易自我判断或误诊为胃病,甚至部分胆石症患者被“胃痛”忽悠多年,延误太久导致胆囊发生粘连、萎缩、失去功能只能切除,有的甚至发生癌性病变等严重后果。

其实,胆石症的确诊并不难。沈院长提醒,相比胃肠疾病,胆石症引起呕吐后腹痛无明显缓解,且多伴有黄疸、发热与寒战,不过,最简便、准确的方法就是做个肝胆结石彩超筛查就可确诊。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