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养生宜进补
2018-10-03 07:21: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俗语“秋冬进补,开春打虎”。中医认为,秋冬季营养物质滋养五脏,蕴育元气,为来年健康打基础。那么如何进补才安全又合理呢?

一、宜正确施补。青少年无故服用人参、鹿茸,极易烦躁、鼻血、食欲低,有害无益;二、注意辨证施补。用黄芪不当,致腹胀胸闷;鹿茸伤阴助火,阴虚内热忌;三、谨防虚不受补。先健脾胃,做好“底补”。芡实、红枣红糖炖汤,芡实炖牛羊肉;四、药补不如食补。老年人宜进牛、羊、鸡肉,宜服热粥汤防病保健;五、进补禁忌。进补期不宜进食生冷、油腻的食品;六、配合“动补”。适当运动强健体质,增强消化吸收能力。

武汉市第一医院杨丹

丙型肝炎,你了解吗?

丙肝是除乙肝之外的第二大肝炎病毒。我国丙肝抗体阳性率为3.2%。感染丙肝后,75%-85%发展为慢性肝炎,10%-20%在20-30年内发展为肝硬化。丙肝主要的传播途径有:1、使用注射药物;2、输注血制品或器官移植;3、针头扎伤;4、母婴传播。

尽管少见,丙肝也可通过以下途径传播:1、性传播;2、共用剃须刀、牙刷等私人物品;3、侵入性医疗措施;4、不规范纹身。

预防丙肝感染则需尽量避开其传播途径,如远离毒品,尽量避免血制品输注,安全性行为,不共用私人物品,不在不规范的小店文身等。

武汉市第一医院输血科熊永芬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