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家族”胆囊结石高发
2018-10-07 07:22: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金京)一家人中多人患糖尿病且合并胆囊结石,最小的年仅16岁。从2012年至今,这家人陆续到武汉京都结石医院进行保胆取石治疗。尽管每台手术都干净利落,但医生仍然放心不下:糖友保胆取石术后若不能有效控制糖尿病,结石再生的几率较大。

51岁的高女士患Ⅱ型糖尿病已经7年了,她的父亲、哥哥、侄女均没能逃脱糖尿病的“魔咒”。除此之外,胆囊结石也跟糖尿病“如影随形”。高女士的父亲和侄女分别因为胆囊结石,于2012年和2016年在武汉京都结石医院做了保胆取石手术。去年春节,她的哥哥因胆结石急性发作被送往该院接受治疗,遗憾的是因胆囊炎症过重致胆囊穿孔,已失去保胆价值,只能将胆囊切除。

上周五,高女士因右上腹胀痛月余去医院检查,查出胆囊结石。为了避免久拖不治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她当天下午就前往武汉京都结石医院接受治疗。可喜的是,因其胆囊条件良好,被成功保住,结石也如数取出。

针对高女士家族中表现出来的胆结石群发的情况,该院肝胆结石主任沈章义提醒,Ⅱ型糖尿病患者是胆结石的高发群体,病程越长结石发生率越高,且糖尿病和胆结石可相互加重影响。糖友应定期到医院做结石专项彩超筛查,发现结石及早保胆取石,术后更应积极控制高血糖、高血脂,防止结石再生。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