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长假不少孩子被“玩倒”
2018-10-08 07:22: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通讯员高琛琛)奶奶觉得天冷,给孙女猛加衣服,结果孙女因为出汗太多感冒了;外出就餐,海鲜烧烤轮番上阵,回家后母子俩轮番跑厕所。记者从武汉儿童医院了解到,这一个长假“放倒”了不少孩子。

有一种冷叫“奶奶觉得冷”

长假期间,5岁的女孩萌萌(化名)随父母回了恩施老家。入秋后早晚天凉,奶奶因“老寒腿”感觉很冷,于是给孙女也添了背心、外套和长裤。萌萌玩出一身汗,自己脱了衣服吹风,加上过节没睡午觉,5日一回武汉,萌萌就开始发烧、咳嗽,患上了重感冒。

“门诊呼吸道感染的患儿,半数以上是在外出后染病的。”武汉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王莹介绍,不少孩子衣物增减不及时导致感冒,而且季节更迭时本就是鼻炎、哮喘等过敏性疾病高发季,再加上假日期间频繁外出和长途奔波劳累,会进一步降低免疫力,导致病毒细菌趁虚而入。

老话说“要得小儿安,三分饥和寒”,王莹很认同这一点:儿童的基础代谢比成人高,并没有大人特别是老人想象的那么怕冷,就像网友调侃说,“有一种冷叫奶奶觉得你冷”。家长要实时关注天气变化,早晚添加衣物,白天气温升高就要脱掉。

海鲜加烧烤“放倒”母子俩

长假期间,6岁的洋洋(化名)和父母飞到青岛游玩,又是海鲜又是烧烤,吃得好不惬意。10月3日回家后,母子俩先后觉得肚子痛,并上吐下泻,第二天爸爸把洋洋送进武汉儿童医院。经诊断,洋洋感染了小肠耶尔森菌,经过补液等对症治疗才好转。

“这几天上门诊,呕吐腹泻的肠胃病患儿明显增多。但感染秋季腹泻的小宝宝并不多,反而五六岁的大孩子多,拉肚子的原因多是饮食不洁、进食不规律、暴饮暴食等。”该院消化内科主任梅红介绍,家长带孩子外出游玩,感染源增多,在外吃的东西可能不够干净,家长对孩子吃零食也更加“放纵”,导致儿童肠胃不耐受,出现急性肠炎症状。

不少家长自作主张给腹泻的孩子实行“饥饿疗法”,“这种做法会加重孩子的症状。”梅红建议,病情较轻的稍大的孩子,按照平时的饮食习惯,少量吃一些清淡、易消化、富含营养的食物。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