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不会减压也会情绪失控
2018-10-10 07:22: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毛茵)那个“把自己跑车送上天”的马斯克近来一直被媒体质疑有精神问题。他本人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也声泪俱下谈到了巨大的职业生涯压力,超强度的工作时间,长期失眠等等。湖北省中医院精神心理科汤慧明教授认为,我们不能主观地判定“天才都是疯子”,但从现象上可以肯定地说马斯克精神上的确出现了问题。她认为,人在较大的压力下,如果没有正确的解压方式,就可能出现情绪失控,甚至焦虑抑郁。

马斯克10岁自学计算机、12岁以500美元卖出了自己设计的程序,后来以198亿美元身家登上世界富豪榜排名第46位,一直是全世界公认的科技巨头、天才企业家。但他自曝:为研制新产品一周工作120个小时,很多时候睡在车间的地上,要靠安眠药才能入睡,2001年至今休假时间总共不超过一周。他说自己表面风光的生活其实是“大起大落,无穷无尽的焦虑。”

巨大的压力,确实会导致人们出现一过性的不合常规的言行。尤其在焦点集中于一身的情况下,有些人出现抓头发,拔胡子,咬手指,揪自己的手臂或腿脚等等。更为严重的是在公共场合失控,比如马斯克在访谈中抽大麻,汤姆·克鲁斯在节目访谈中在沙发上蹦蹦跳跳。

汤慧明教授认为,无论是天才还是普通人,精力都是有限的。一切聪明才智都是大脑的功能,需要张弛有度调节,超过了正常的负荷,大脑的功能就会失调紊乱出现精神问题。马云曾在9月10日宣布一年后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从心理学上讲,马云是聪明地选择了减荷减压,这样让自己能够正常地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