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疗法”需要家属理解配合
2018-10-11 07:22: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今年夏天,曾有一位35岁的胃癌终末期患者,在临终前1个月,舒缓疗护团队介入准备实施“尊严疗法”,但患者的父母和姐姐完全不能接受事实,特别是患者的妈妈,每次看到患者都伤痛欲绝。

这位35岁的患者希望家人在他身边能够谈点开心的事情,说自己都已经要死了,为什么还要每天面对家人的悲伤和压抑呢!而患者父亲、母亲、姐姐则认为,自己的亲人就要离开了,怎么可能开心快乐起来呢!

舒缓疗护团队特地为患者召开了家庭会议,帮助患者和家人协商和确认患者临终前的目标是:“舒适、平静、没有痛苦,所有的治疗都围绕这个目标来进行。”最后大家达成了一致,患者终于在临终前获得了片刻的宁静。

“其实我们和患者家属都希望看到晚癌患者能够开心快乐,这也是尊严疗法的目标,”团队护士介绍,尊严疗法谈话所涉及的具体内容包括患者的9个私人问题,需要患者家属的理解和配合。

尊严疗法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和适合做,患者本人必须认可这种疗法。其不注重对结果的解释,只是让患者分享,卸下负担。

尊严疗法谈话涉及的9个私人问题

1.回顾您的人生经历,到今天为止,哪部分您记忆最深刻,或者您认为最重要?您觉得何时活得最充实?哪个经历在你脑海里代表什么?

2.有哪些关于您的事情,您想让家人了解或记住的?

3.你人生中担任过的最重要的角色是什么?例如家庭、生活、社会、工作角色?为什么你觉得这是最重要的?在这些角色中您实现了什么?

4.您一生中最大的成就是什么?最令您自豪的是什么?

5.您有什么想要告诉您爱的人?有哪些事情想再跟他们说一次?

6.您对您爱的人有什么期望和梦想?

7.您有哪些人生经验想告诉别人?或者您有哪些经验想告诉您的配偶、子女或其他您关心的人?

8.您对家人有什么特殊要叮嘱的话?或者您对家人有什么特殊的教导或者想传达的?

9.还有什么其他的您想记录的话?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