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位癌症患者的“尊严疗法”历程
2018-10-11 07:22: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72岁的王婆婆,胆总管腺癌治疗后终末期双下肢瘀斑、腹部膨隆。预计生存期:数天至数周。患者处于谵妄状态、词不达意、不停地要求更换体位。我捧起患者的手,问她:你是感觉到害怕吗?患者突然睁开双眼,望着我,红着眼框,使劲地点点头。当患者平静的时候,我轻轻在身边与她耳语;当患者躁动的时候,我去安抚她,像对待一个小婴儿一样,让她有安全感。最后患者安详平静的离世。所有的家属因为圆满,而感到平静。”

“邓先生,肝癌的新病人,63岁男性患者,他很有自己的想法,目前不愿意接受心理辅导。我们根据患者的疾病和健康状况制定了舒缓计划,利用微信平台给他发送了在线电子计划单,让他拿起手机就能得到健康指导,并可将个人的健康状况及时反馈给我们,同时给了他一些有助于睡眠的舒缓音乐。”

“罗女士,乳腺癌9年的患者,目前处于化疗阶段,前几日出现了发热症状。患者的睡眠较差,入睡困难、容易早醒。针对化疗药的特点我们给她制定了化疗药不良反应应对计划,同时请心理咨询师为其进行心理疏导,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她很期待心理咨询师再次去看她。”

……

在舒缓疗护护士的工作笔记里,记载了6位癌症患者的舒缓疗护或“尊严疗法”过程。目前除了王婆婆已平静离世,其他5位患者的病情和心理状态因为团队的介入较为稳定。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