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分钟!为百岁老人取净胆管结石
2018-10-12 07:23: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伍伟通讯员高婷)10月11日,记者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消化内科、麻醉科等多学科协作,通过消化内镜ERCP技术,仅用25分钟就成功为一位百岁老人取净大量胆管结石。

来自河南的王奶奶今年100岁,半年前查出患胆管结石、胆管炎以来,身体状况每况愈下。9月30日,老人再次因胆管发炎导致反复高热、恶心呕吐,住进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老年病科。

经过抗感染治疗,王奶奶的炎症得到有效控制,但胆管结石取不取却是家属和医生必须面对的问题。传统的开放手术对李奶奶这样的老人是个巨大考验,术后能否顺利恢复是一个大问题,但如果放任结石不管的话,频繁发作的胆管炎可能导致全身感染,甚至危及生命。

经过沟通后,医患双方达成共识,决定为老人的健康长寿“冒一次险”——采取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术(ERCP),即内镜经口进入,通过人体自然腔道,以不开刀的方式取出结石。

考虑到王奶奶年事已高,麻醉科主任夏中元教授亲自为她实施了清醒镇静麻醉。随后,消化内科ERCP专家邓涛教授团队为老人实施ERCP手术。术中插管成功后,造影发现多个大小不等的结石充满胆总管,在麻醉医生、内镜护士的完美配合下,邓涛教授成功取出多个胆总管结石。顺利安放好引流管道后,手术圆满结束,用时仅25分钟。

术后邓涛教授告诉记者,这台手术主要难点在王奶奶已经百岁高龄,身体无法耐受长时间麻醉,要求一个“快”字,术中不能浪费时间走弯路,要迅速找准位置,迅速清理结石。据了解,此前该院消化内科与麻醉科精密配合,已有较多的高龄患者ERCP经验,但为百岁老人实施ERCP及胆管取石,也创下该院ERCP患者年龄之最。

邓涛教授介绍,ERCP是国际公认的胰胆管疾病诊断的金标准,同时,在ERCP基础上开展的括约肌切开、胰胆管取石、胰胆管支架置入等微创治疗,是目前治疗胰胆管疾病首选方法。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